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2020年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设立的部省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学院依托政校合作平台,开展养老服务管理、老年医学、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学院于202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

办学历程 

2020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20201030日,我校与省民政厅合作共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协议签订仪式在汉中门校区举行;

20201123日,民政部领导来我校调研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工作;

2021218日,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2021623日,《民政部关于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的复函》同意设立民政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

2021715日,我校举行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揭牌仪式。

办学意义

· 响应国家战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

· 服务地方发展

当前,江苏省发展正处在纵深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交汇期,保障包括全体老年人在内的公民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由民政部门与高等院校共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对于破解养老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瓶颈,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推动养老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具有重要意义。

· 完善养老体系

《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加快推进老年医学等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加强老年医学、药学、护理、康复、心理健康等紧缺人才培养。”开办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加快推进中医康复、中医养生、老年医学、健康管理与服务等涉老专业建设,培养引导专业人才进入养老服务领域,能够持续有力推动养老服务制度和服务能力建设。

· 培养养老人才

随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养老服务与医疗、护理、管理、信息化等要素交汇贯通,需要养老服务人员具备综合性专业性的知识储备。南京中医药大学是教育部和江苏省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设有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养生康复、护理、卫生管理等相关学院和教学机构,与养老服务结合紧密,具备建设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立志培养社会急需各层次优秀人才,为实施国家战略做好人才储备。

特色优势

· 起点高远

经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商定,设立部省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合力打造服务全国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政策研究基地、国际合作基地、示范引领高地,使学院在更高起点、更广平台、更大格局上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办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管理学院,能够依托学校雄厚的教学、科研、师资优势,规范包括养老医疗人才、康复人才、护理人才、管理人才等多元化人力资源培养的教学标准体系,建立并完善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等在内的多层次、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 政校合作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由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双方通过加强政校联动,争取财政资金和养老服务领域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学院办学,共享共用养老机构和院校之间的师资、场地、设备等资源,打造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院校的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学院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 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旨在将传统养老与现代医疗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是实现老年人健康养老的重要措施。开办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将充分发挥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临床医学、养生康复、护理学、健康管理等学科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高水平打造健康养老专业群,着力培养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养老服务人才,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 中医药特色

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开办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能够依托学校雄厚的中医药学科专业优势,培养一批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骨干人才。

发展愿景

· 人才培养基地

建成服务全国养老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 政策研究基地

建成服务全国养老事业发展需要的政策研究基地。

· 国际合作基地

建成服务养老事业发展需要的国际合作基地。

· 示范引领高地

建成服务于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