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聘研究员刘宏亮教授应邀给江苏省老年公寓长者传授中医传统功法“六字诀”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32

3月27日上午,我院老年健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养老产业学院产教融合课程《老年传统健身功法》负责人刘宏亮教授在江苏省老年公寓给入住长者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老年“六字诀”功法讲座。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刘蓓、江苏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方逸亲临现场,与长者一同学习,共同感受中医养生功法的魅力。

刘教授首先播放了一段自己拍摄的健身气功八段锦的视频,让老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健身气功的魅力。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六字诀的练习方法和养生功效,并现场示范了每一个动作和呼吸要领。

 

六字诀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健身气功方法,它通过特定的吐纳法和呼吸调节,能够调和脏腑、强身健体、改善疾病。刘教授强调,六字诀的练习需要心神宁静、面带微笑,呼吸要细、长、均,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他详细讲解了“嘘、呵、呬、吹、呼、嘻”六个字的吐纳法,以及它们分别对应人体的 “肝、心、脾、肺、肾、三焦”。在刘教授的引导下,老人们纷纷跟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刘教授还前往康复中心观摩了住养老人日常练习的坐式太极拳和太极剑,对老人们的练习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他鼓励老人们坚持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中医功法以其特殊的魅力和功效不仅仅是老年群体的养生技巧,也是传统中医文化与老年群体的沟通桥梁。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融合我校在中医药领域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中医药与养老专业的课程融合、学科融合、产教融合。刘宏亮教授的《老年传统健身功法》课程与《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管理》《智慧养老》等课程将是我院首批推出的产教融合系列课程,也是我院教学改革的试点课程。新的课程建设将秉承“德育为先、学生中心、产教融合、持续创新”的教育理念,依靠“学生发展”、“产业需求”的双轮驱动,渗透“知行合一”的产教融合教学理念,发挥授课教师团队优势,依托我校中医药学科优势,构建校企产学研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