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与其他高校知名养老专家共同调研涟水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118

为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号召,近日,我田侃教授,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朱庆华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朱亚教授等一行人深入苏北乡村基层,开展为期三天的涟水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生活状况及其改善策略的调研活动。

专家组一行参观调研了涟水县新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涟城镇东门社区、东胡集镇胡集居委会、朱码街道韩陈村、九如城朱码养老院、涟水县养老服务中心等单位,并与镇乡村干部、农村居民代表沟通交流,倾听一线群众的养老心声,研讨养老服务工作中所面临的困境和成功的案例。

在涟水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上,淮安市民政局局长李萍全面介绍了淮安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标准、智慧化养老为导向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政策全到位、孝老关爱全方位、敬老氛围全社会”淮安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形成。吉海副县长具体介绍了涟水县近年来扎实推进1+5+N”养老服务体系建设(1个县级养老服务中心,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N个村级互助养老睦邻点),构建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康复、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应急救援等方面便利服务。

田侃陈友华等专家就该县农村互助养老的实践与思考、数字传播与老年数字鸿沟消解、智慧养老及养老服务管理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考察成果反馈会上,田侃陈友华等专家表示,涟水县的养老服务工作起步虽晚,但成效显著县乡(镇)领导大力支持,县财政克服困难,给全县的养老工作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并且初步形成了一种好的农村养老模式,值得苏北地区的县乡(镇)学习效仿,但仍应进一步研究克服其中的不完善之处,不断修正提高,让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渗透进农村养老模式,涟水的养老模式对江苏乃至国家积极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实施都有重大的意义。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专家们发挥了智库作用,为地方政府部门制定养老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依据案例支撑和总结提升,为江苏的养老服务体系内涵式高质量建设“苏适养老”的苏北农村实践贡献了智慧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