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老龄化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307

为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科研素养,69日学院邀请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许家仁教授在丰盛楼报告厅作题为老龄化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学术讲座。学院执行院长田侃、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龙、副院长卢圣锋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田侃院长主持。

许家仁教授从人口老龄化、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主要任务与举措四个方面由浅入深讲解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老年人出现“寿命延长,寿而不康”的健康情况。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人们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社会也将越来越渴盼养老人才。许家仁教授认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必须坚持大健康理念,大力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必须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必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接着,许家仁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详细解读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与《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后,许家仁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处在关键时期,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与人民福祉,完善养老体系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做健康的守护者,引领我国养老行业改革发展。

讲座结束后,许家仁教授与学院师生就如何提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如何提高养老机构运行效率、如何解决社区养老资源匹配不平衡现象等问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