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养老及养老服务体系漫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320

5月19日,为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提升学院师生学术素养,学院邀请江苏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在丰盛楼报告厅作题为“中国养老及养老服务体系漫谈”学术讲座。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学院执行院长田侃、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龙、副院长卢圣锋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田侃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沙维伟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指出养老问题的历史性、普遍性、时代性特征,并充分肯定了学院办学的重要意义、特色优势和发展愿景。接下来,沙维伟围绕中国养老的过去、现在、未来从中国传统养老根基与文化、中国养老需求与供给、中国老龄化社会与国家战略、“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四个方面进行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

沙维伟指出,养老关乎老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国家兴旺、民族复兴,必须从养老需求的差异性和多层次角度强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形成尊重、重塑、行动三大基本共识,推动中国养老全领域、全周期、全人群建设。在对中国养老传统根基与文化的梳理中,沙维伟通过话诗文、引典故的方式阐释中国传统孝老文化的精髓,并从养老、安老、尊老、敬老、贵老五个层次提出养老内容的多元供给;从家庭孝老、社会尊老、国家养老三种方式明确养老服务的主体责任。沙维伟从中国老龄化的发展进程和内在逻辑两个维度,从人口学、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及国家安全四个方面阐明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后,沙厅长结合“十四五”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内容,重点解读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建设重点等。他强调指出,要深刻把握加快养老人才培养这一契机,强化多元协同合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成为中国养老人才队伍培养体系中的黄埔军校。

讲座结束后,沙维伟与学院师生就如何做好青年教师科研思路转型、如何强化新时代养老本科人才职业素养、如何精准定位谋划就业方向、如何推动养老产业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交流。沙维伟指出,中国养老及养老服务体系的美好明天离不开新时代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勇毅创新,希望同学们能够立“为天下儿女尽孝”的大志向,做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养老人,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敢为人先、勇当排头、精益求精、臻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