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善讲坛:林莉院长做“中国式现代化‘苏适养老’新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2024322日下午,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尚善讲坛”特邀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林莉教授作为首讲嘉宾,做“中国式现代化‘苏适养老’新实践”主题讲座。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中,林莉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养老”、“中国式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四个概念引入,指出必须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老龄化应对之路,实现由“中国特征”向“中国特色”,再向“中国优势”的转变。

  作为江苏“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实际推动者,她从自身经历出发,以时间为线,讲述了江苏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以及近年来推动构建起具有江苏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

  在展望“苏适养老”的远景和发展路径时,林莉教授简要阐述了“苏适养老”的三个层面目标,以及需解决好“谁来养”“在哪养”“如何养”“养得好”四个方面问题,并结合央视报道视频,重点讲解了养老服务领域的三个新政:人才建设、老年助餐、银发经济,以及江苏省在相关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突出进展。

  讲座结束后,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明强为林莉送上“尚善讲坛”首讲纪念。

  为帮助师生了解养老产业和行业发展的前沿,明晰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方向,坚定投身养老事业的志向,学院以院风“勤朴尚善”中的“尚善”为名设立高端学术讲坛。

  本次讲座作为“尚善讲坛”第一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师生从宏观层面把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深刻理解“苏适养老”新实践,助力更高水平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持高端性、开放性特色和学以致用、广开思路的原则,以尚善讲坛为载体,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学者走进讲坛,传播学术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分享科学智慧和人生经验,为大家持续提供包容开放、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