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专项教师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50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高学院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保障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我院于1018日在丰盛楼101室开展学院专项教师工作坊活动,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茅宁莹教授、校级教学督导戴新娟教授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师工作坊,活动由卢圣锋副院长主持。

工作坊活动现场

首先由茅宁莹教授作题为“明道任事——关于教学的一点思考”的教育教学专题讲座,从大学教育教学内涵的阐述引入“教育是什么”和“大学教师‘我是谁’”等根本问题,并结合教学实际,全方位解读教学准备、教学创新、实验教学、考试考核等一系列内容。同时基于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以《管理学原理》课程为例,从教学内容、培养目标和实现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完整的课堂教学分享,使在场老师受益匪浅。

茅宁莹教授教学学术讲座

随后我院曹家维、杨爽两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老年健康前沿专题讲座》《专业沟通技巧》的试讲,专家督导们点评试讲教师的教态自然,语言清晰,授课内容丰富,讲授知识前沿,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明确课程目标与授课内容的关系,突出课程教学的重点及难点。

曹家维、杨爽老师试讲

专家点评

养老与健康管理教研室主任彭翔副教授作《养老服务管理学》的教学示范,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的优秀观摩案例。

彭翔副教授教学示范

戴新娟督导指出,当前我国养老事业人才短缺,成立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适应社会需求的必要之举,肩负着艰巨的时代使命,如何更好的培养高层次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对老师授课提出更高要求,课程目标要清晰明确,讲授内容要重点突出,问题导入要循序渐进,师生互动要高效高质。并强调课程思政对加强专业自信和培养具有大爱情怀的学生投身养老事业的重要性。

最后,卢圣锋副院长进行总结,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意义重大,希望把本次教学工作坊学到的知识、技巧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去。并结合学院情况,提出以下要求:第一,每位老师要仔细研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相应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扮演的角色,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及市场需求进行教学目标的调整和价值方向的引领;第二,青年教师要多听、多观摩、多思、多总结,各教研室应把好教师的教学质量关,通过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等方式,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此次专项教师工作坊采用专家教育教学主题讲座、新教师试讲、一对一点评交流、教学示范等多种组合形式,使教师对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有了全新的认知,对推动我院教师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切实提升育人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