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南京“时间银行333互助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707

3月3日,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学校和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管理中心共同主办,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栖霞区时间银行管理中心联合承办的志愿护“宁”暨南京“时间银行333互助服务行动”在我校丰盛健康楼广场正式启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学院执行院长田侃,校团委书记陈小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龙,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史秀莲,栖霞区时间银行管理中心负责人王琛澄共同出席启动仪式,相关单位代表及80名“时间银行”青年志愿者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团委书记陈小进主持。

刘晓在欢迎致辞中指出,中国养老事业、行业、产业的发展已步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校和江苏省民政厅合作共建全国首个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创新了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南京在全市层面推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走在全国前列,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养老服务志愿者十分短缺。他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弘扬“为天下人尽孝”的崇高道德观念、“自助、助人”的博爱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在全社会形成示范效应。

史秀莲介绍了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模式及“时间银行333互助服务行动”的内容和意义。她指出,时间银行是一种互助帮扶的志愿服务方式,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按规则储存服务时间,当年老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333行动”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与社区老年人结对帮扶,提供为老志愿服务。她充分肯定我校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并从“提高认识,把责任‘担起来’”“营造氛围,把精神‘扬’起来”“真抓实做,把作用‘活’起来”三个方面对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寄予深切希望和期待。

启动仪式上,史秀莲为“时间银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基地”授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龙作为基地负责人接牌。

刘云龙从指导思想、服务原则、运营架构、服务内容、运营管理、考核激励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学院成立了时间银行健康助老志愿服务队、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队、暖心助老志愿服务队,刘晓、田侃、史秀莲为三支志愿服务队授旗。

学院2021级护理学(老年护理)专业的张芷瑞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她结合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的经历,分享了“用青春守护夕阳”的初心与收获,立志肩负时代使命,在助老为老中做新时代的合格志愿者。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儿科专业的蔡迎作为代表,带领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

学院执行院长田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动员倡导更多的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当中,会提供培训和必要的组织形式,把理念中的服务、爱心与回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的制度,通过实践把制度建立起来,推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更好、更快发展。”

启动仪式后,学院8名时间银行青年志愿者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一起,走进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观梅社区、马群街道百水家园社区、马群街道文康苑社区的10户老人家中,围绕“健康助老、智慧助老、暖心助老”开展志愿服务,同时针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进行建档立卡,持续关注老人健康,随时为老人提供守护服务。“南中医的‘小医生’给我按摩、量血压、测血糖,讲养生知识,还送了防疫中药香囊,我很开心!”“孩子们陪我聊天,逗我开心,帮我打扫卫生,希望他们能常来陪我说说话。”88岁的独居老人丁奶奶说:“我有一天晚上头发昏,要不是抓住扶手跌倒了都不敢想,希望能来给我查查身体。”老人们难掩欣喜之情。

作为全国首个本科起点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刘思雨也在助老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更多知识。“把我所学到的中医养生知识,还有一些中医治未病治慢病的理念,如何能运用到这些老年服务的过程中去,岂不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我觉得这个对我自己的帮助,反而比我给老人提供的帮助要大。让我觉得我有了自我价值,并且了解到了课本以外老人真正的需求。”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养老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互助养老“时间银行”对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意义。未来,学院将以“时间银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为平台,以健康助老志愿服务队、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队、暖心助老志愿服务队为抓手,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重点,推进“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制度化发展,引领学院青年学生关注社会老龄化问题,发挥专业所学投身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中绽放青春,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