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忠贤会长为学院师生做“南通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六年探索实践回顾及展望”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777

12月3日,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邀请南通市医疗保障研究会会长顾忠贤在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作题为“南通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六年探索实践回顾及展望”的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龙、相关专业教师、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刘云龙副书记主持。

讲座现场

顾忠贤会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老龄社会的新形态、新格局,并结合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背景、意义及探索历程进行了解读。随后,顾会长围绕南通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六年探索实践历程,从南通市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特点、试点成效、现存问题及对策三个方面,详细剖析了南通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政策框架及运行模式。顾会长指出,“南通模式”已逐渐形成“机构照护、居家服务、津贴补助、辅具支持、预防管控”五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在推动照护机构、居家服务及辅具等养老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就业再就业等方面成效显著。与此同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践中也要更加注重提升匹配性、提高照护能力,不断整合医养融合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

讲座结束后,顾会长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