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余教授为学院师生作“跨学科视角下老年健康服务模式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520

1112日,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众政策学院赵德余教授在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作题为跨学科视角下老年健康服务模式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执行院长田侃、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龙、相关专业教师、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田侃院长主持。

赵德余教授作讲座

赵德余教授首先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角度出发,引出了医学、公共卫生、人类学、公共政策等学科的关注重点与研究范畴,并结合自身在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强调通过信息甄别来区分健康与非健康人群的重要性。随后赵教授以网络分析方法为主线,兼顾系统动力学、制度分析等方法向学生展示了老年社会化健康服务模式的研究。他通过案例中养老院外部管理环境行动者网络示意图,举例说明了双向互惠信息有助于实现管理目标,并结合家庭医生有效签约的三条评估指标分析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最后,赵教授将“跨学科”的理念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指出来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的特色是多学科交叉,同学们要“集各家功夫于一身”,不仅要掌握经济学、社会学、哲学等内部方法,也要涉猎一些外部方法。赵教授还联系讲座内容鼓励学生在课堂、社会交往、家庭关系中形成正循环和正向激励,积极快乐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讲座结束后,赵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讲座现场

赵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不仅强化了学院师生的学术素养,也帮助学院大一新生增强专业认知,进一步明确自身学习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